设为首页收藏本站language 语言切换
查看: 3394|回复: 14
收起左侧

[已解决] 关于使用浮动静态路由创建备用链路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3-5-17 00:00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iofeel86 于 2013-5-17 00:01 编辑

小弟在做实验时遇到以下问题,麻烦请大家指点:

通过使用浮动静态路由创建备份链路时,当主链路断开时,备份链路无法生效。网络拓扑如下图所示:


端口IP地址配置为:

R1路由器的S0/0是192.168.1.1/24,F1/0是192.168.2.1/24,Loopback是192.168.3.1/24

R2路由器的S0/0是192.168.1.2/24,F1/0是192.168.2.2/24,Loopback是192.168.4.1/24



R1的静态路由表设置为:

ip route 192.168.4.0 255.255.255.0 192.168.2.2
ip route 192.168.4.0 255.255.255.0 192.168.1.2 100
R2配置的路由表与此对应,即R1和R2使用F1/0口的路径为主路由,S0/0口的路径为备路由;


关闭R2的F1/0口时,R2的路由表显示为:
C    192.168.4.0/24 is directly connected, Loopback0
C    192.168.1.0/24 is directly connected, Serial0/0
S    192.168.3.0/24 [100/0] via 192.168.1.1

表示此时R2由主路由切为备用路径,且R2ping R1的loopback 0是可通的;
但此时R1的路由表显示为:
S    192.168.4.0/24 [1/0] via 192.168.2.2
C    192.168.1.0/24 is directly connected, Serial0/0
C    192.168.2.0/24 is directly connected, FastEthernet1/0
C    192.168.3.0/24 is directly connected, Loopback0

表示R1的主路径仍然时可用的,此时R1 ping R2的loopback 0是不通的

为什么R2的路由表更新能够启用备份路径,而R1的路由表无变化仍然使用主路径?
将R1和R2的S0/0口做主路径,F0/0口做备份路径时,R1和R2是会同时更新路由表,这是S0/0口和F0/0口的属性不同造成的吗?
麻烦大家给点意见!
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论坛注册

x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17 00:02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7 00:4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7 08:41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7 10:53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7 13:31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7 13:54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17 22:49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17 22:5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
点评

一般来说,P2P是指点到点的链路,即串口链路,也就是你图中的S口链路,MA链路是指多链路访问,也就是你图中的F口链路,还有帧中继也属于MA多链路访问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5-17 23:31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7 23:31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18 08:32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18 13:57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
点评

使用30位掩码的网段,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节约公网IP地址,因为使用30位掩码的网段的链路常常是直连链路,与其他接口的IP不再一个网段中,但不针对某一种接口,S口、F口都可以,只要是直连。 GNS3中可以设置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5-20 20:56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20 15:21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5-20 20:56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5-27 13:01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登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论坛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sitemap|鸿鹄论坛 ( 京ICP备14027439号 )  

GMT+8, 2026-6-26 03:16 , Processed in 0.196069 second(s), 14 queries , Redis On.  

  Powered by Discuz!

  © 2001-2025 HH010.COM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